【佩帕】寓言故事:忠犬佩公

天雷系设定

一段话卡雷

 

  狗狗绝育一次,主人幸福一生。

 

  小区把写着耸人听闻标语的绝育海报贴在了电梯口,帕洛斯每天上班都能看到。帕洛斯自然也很明白这件事,但是帕洛斯的狗佩利一点都不明白这件事。佩利推开门,看见他无忧无虑地坐在窗台上玩蝴蝶,旁边是被他咬的残缺的巴西铁盆栽,昨天刚洗的金色长毛蓬松柔软。如果说这个世界人人都或多或少有心事,那么佩利肯定没有,因为他是只狗,即将面临绝育危机的狗。

 

  出于道理上,他知道绝育是一件该被推崇的事情。被绝育的狗将更温顺,更健康,有较长的寿命,和太监总比皇上老是同样的道理。可是他不想要温顺的佩利,佩利身子板硬的也不会生病,至于寿命,他更不在乎。综上而言,帕洛斯的佩利没有被绝育的理由。居委会的人每天上门说他家那只大型犬再不绝育就要害人,上周还因为性子太野在小区花园把隔壁家的姐弟俩吓哭了。帕洛斯笑着点头称是,转头就摸了人家腰间的零钱包。

 

  帕洛斯倒不是心疼绝育要花的钱,他只是想到佩利去势后无精打采的样子就感到极大的负面情绪从心中涌上来。而其实恶人不该伤心,因为恶人伤心就会心软。养了只可爱小猫的雷狮老大告诉他,做恶人要心狠手辣,卑鄙无耻。但是他想,恶人一辈子也该有一次善良的机会。佩利的确是他的狗,他养的也很好,以装神弄鬼在佩利面前树立了他作为主人的威信。但他本来也是只野狗,把他放归山林不是向善而是把事情还原到该有的样子。他把佩利的蛋蛋和他饲养佩利的乐趣放在天秤上,他觉得佩利的蛋蛋还是重要一些。佩利生下来是公的,那么绝不能剥夺他繁衍后代的权力。帕洛斯在带着佩利在公园遛弯的时候这么瞎想,佩利在追他瞎扔出去的球,一头撞在大槐树上。

 

  看着佩利疯狂揍树的样子,帕洛斯在心里叹,佩利啊,为什么世人不容许你有两颗蛋,为什么我无法让世人接受你的两颗蛋。

 

  他有这样的想法是有理由的。雷狮经常把自己养的小猫带到办公室里去,午睡时他还会在雷狮身上踩奶。帕洛斯那天别有用心地问:“雷狮老大,您的猫绝育了吗?”

 

  雷狮坐在皮椅上,抱着两只手在他胸前磨蹭的卡米尔莫名其妙地瞪了他一眼,道:“谁敢,我阉了他。”

 

  之后帕洛斯被他指使去拖地板。帕洛斯拿着拖把想,雷狮住的是市中心的公寓顶层,在楼顶安了那么大的猫爬架物业公司都没管过,难道他还怕绝育号令吗。可是他帕洛斯不行,他可能十年之内都只能住在出租屋里,没有自己的院子,小区里还有机动车通行。他甚至只能带着佩利跑去公园溜圈。

 

  可他仍然想让佩利做自己,做自由的狗。那么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放生佩利了。佩利不挑食,善捕猎,虽然傻了点,但一定能在野外过的很好。决定丢弃他的那一刻,帕洛斯想起他捡到佩利的那天下着很大的雨。他那天彻夜做完了雷狮的税表,在潮湿的凌晨里打着雨伞过桥。而佩利在河边的桥下呆呆地看着奔腾的河流,长长的毛发被打湿,贴在他健硕的身体上像是鎏金做的瀑布。帕洛斯那时候就决定把他捡回家,因为他看起来招财。事与愿违,佩利害他多花了不少钱。让佩利离开,或许能让帕洛斯在饭桌上每天添个菜,这值得高兴。

 

  帕洛斯想到就做,于是他在一个周末的上午带着佩利坐了六个小时的动车,打算在终点站把佩利放下后自己离开。到达后他们绕着火车站走了一圈,最后他把佩利拴在了小吃店后门,叮嘱道:“佩利,你在这里等我。”

 

  帕洛斯的表情一点看不出异样,甚至笑的挺开心的。于是佩利满口答应,咧开嘴道:“好啊!你快点回来!”

 

  男人很快离开他的宠物犬消失在人流中。他走的时候没敢回头,他怕再看佩利一眼他就没法再走了。好不容易上了车,后座的情侣在闹分手,帕洛斯苦不堪言。

 

  “你这个负心汉!混账!小瘪三!当时是你追求的我,也是你让我和你同居的,现在你居然赶我走,你不知道我会伤心的吗?你怎么这么残忍啊!”声音嘶哑的女人哭着喊。

 

  “我是对你好啊,小莉。”男人淡淡道,“小莉,你再跟着我是要出事的。我们不能在一起。”

 

  “要出事又怎么样!那比我们的离别更可怕吗?难道你不喜欢我了吗?只要你承认你不喜欢我了,我心甘情愿地走……阿四,你不喜欢我了吗?!”她哭的要过呼吸了。

 

  男人支吾很久没能说出口,正如帕洛斯也不敢出声。

 

  离别总是刻骨铭心,离开了佩利的帕洛斯过的有些寂寞。狗绳静静地缠在鞋柜旁,狗窝失落地蜷在他卧室的角落,这个家唯一开心的或许只有天天被佩利啃的巴西铁。他想着把佩利用过的东西都卖了,可佩利是个名副其实的破坏大王,残缺的物件也卖不了几个钱,于是也就放在了那里。

 

  直到佩利回来。

 

 那晚是个盛夏的夜晚,没有装空调的出租屋热的发闷,帕洛斯只好大敞着房门来借屋外稍稍凉爽的晚风。客厅的沙发上帕洛斯在用生姜精油加热水泡脚,但是他泡的水都快凉了才发现自己没拿擦脚毛巾。一向他都是指使佩利去给他拿擦脚毛巾的。他呆呆地望向窗外寂静的星空,脚比水更凉,蝉一声一声的叫,夹杂着楼下杂货店老板和别人搓麻的铿锵。帕洛斯在习惯的生活噪音里觉得灵魂离自己远去,但门口却传来震耳欲聋的喊声。

 

  “帕洛斯!”

 

  他转头一看,只见佩利奇迹一般出现在门口,灰头土面,金色的长毛乱蓬蓬的,里面夹着枯枝落叶,表情泫然若泣。如果不是太脏了,帕洛斯还以为是自己的幻觉。帕洛斯的大理石地板被他脏兮兮的脚踩进来一步一个脚印,可帕洛斯只能张大嘴巴直直盯着佩利看。火车站离这里实在太远,他不知道佩利一路上受了多少苦才找回来。可能他什么时候丢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他完全忘记了狗会认家,即使隔了六个小时的火车。

 

  “佩利,你怎么回来了呀?”他好不容易掩盖住自己的惊讶,嗓音婉转地问他。

 

  “帕洛斯!我在那里等了你一周,你都没回来!”佩利激动地大喊,“我担心你出了什么事情,一路闻着你的气味跑回来了,你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啊?”

 

  当然帕洛斯就和看上去的一样安然无恙还在泡脚,只有佩利才会问出这么傻的问题。帕洛斯叹了口气,正想告诉他自己没事,又转念一想,沉痛道:“我伤心极了。”

 

  “啊?真的吗?你没事吧?你没事吧?”佩利着急地开始在门口兜圈。

 

  “……我太久没见到你了,好伤心。”

 

  “那我应该早点跑回来的!可是你叫我在那里等你……!”他有点混乱了。

 

  帕洛斯的语气轻松起来:“没事,我现在不伤心了。”

 

  “那太好了!”佩利高兴地蹦起来。

 

  看着佩利欢天喜地的样子,帕洛斯也笑了。这次的笑容不是他一贯的笑,这件事佩利和帕洛斯都没有注意到。

 

  或许人类在开始驯养狗的那一刻就注定和这个物种世世代代纠缠不清了。帕洛斯忘不了佩利,佩利也忘不了帕洛斯。于是帕洛斯不再强迫命运的扭转,开始联系房地产公司。自那之后,帕洛斯搬了很多次家终于才找到一个不逼迫宠物绝育的小区。尽管上班变的实在太远,可看着佩利依旧活蹦乱跳地在新小区草地上胡乱奔跑的样子,帕洛斯觉得心里一片明亮,如同照进尘封仓库的一束阳光。

 

  这就是著名的成语“帕哥三迁”的由来。

 

END

 

本文并不是在宣传不给宠物绝育

海报设计捏他自忠犬八公


评论(18)
热度(765)
  1.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akorrhaphiophob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