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日记:囡囡不哭

  哆唱成了啦,咪唱成了发,歌词含混不清,发音嘶哑奇怪。囡囡站在阳台上拿着没接电的麦克风高歌,差点谋杀了出门觅食的麻雀一家。

 

  “叔,你家娃唱歌也太不着调了。”

 

  吃着西瓜的少年小山说话不大长心眼,阿国笑着拿报纸打了一下他的头。他说话小小声的,跟他说的内容矛盾至极。小山是阿国的远方亲戚,长得像外国人,当然是欧洲的外国人。如果他长得像非洲外国人,充其量是个冲绳孩子。

 

  阿国说:“那孩子听不见。”

 

  小山超级惊讶,觉得自己实在过分,瓜都吃不下去了。阿国把新切好的往他手上塞,撇眼道:“吃完,吃完。再不吃,在冰箱里都要熟坏了。”

 

  小山只得继续吃下去。可放久的西瓜真难吃啊,软趴趴,甜腻腻,西瓜汁都流到了手上。囡囡唱的口渴了,从阳台跑到屋里,拿起冷水壶就往喉咙里灌。阿国给他拿来纸巾擦嘴,在大大的白板上写了午睡。囡囡想看午后的电视,阿国抱起他就往房里跑。小山偷偷地把没吃完的西瓜埋到垃圾桶的深处,阿国从房里回来了。

 

  “你吃的真快。”

 

  “夏天热啊。叔,你们靠写字交流?”小山好奇地问。

 

  “哎……这囡囡,他嫌助听器难看,扯坏四五个了,这算下来可贵了。我总不能老盯着他。手语倒是找了老师教,他不耐心学。”阿国是钢琴老师,每个月钱不多不少。稍微有点志向的,都去了名师。

 

  小山不大关心,他想吃冰箱里的红豆冰棒。

 

  “送他去了特殊学校,他又嫌弃同座那娃成天流口水……只能让他休一年了,过了这一年,怎么都该接受的。”

 

  小山真的很想吃冰箱里的红豆冰棒。不如说,西瓜好难吃。

 

  “从前我在家里教钢琴,他嫌我们碍着他了。现在,倒是学生开始投诉他。我一个一个解释,囡囡听不见,学钢琴的学生都被闷惯了,一个个脾气都算好的。小山,你对着囡囡的时候别做怪表情啊,他现在就光靠看的。”

 

  阿国看着小山说的认真,可小山的年纪还没大到那个地步。如果他长大了一点,大到能够自卑自傲的地步,他或许能体谅别人的心情。可现在不行,现在的他只是一个红豆冰棒。阿国直起身来,整理学生的登记表。他很忙,一天之中,只有囡囡的午睡前后是闲的。

 

  第二天,阿国下午在教快考试的学生,小山被迫带着囡囡出来玩。囡囡听不见车的声音也听不见狗的声音,到处乱跑。小山光是拉着他就气喘吁吁。囡囡虽然和叔叔很像,眼角却漂亮地吊起来,黑色的长发在身体旁边旋转,好看地像在味增汤里煮了很久的裙带菜。

 

  囡囡跟小山兴奋地比划,啊啊地发着声音。小山受不了了,到公园的沙地给他一根树枝。囡囡画了一个大大的金龟子,小山默默摇头,听不见的囡囡动静太大了,抓不到虫子。囡囡见他对捕虫不感兴趣,在公园唱起歌来。

 

  啊——啊~嘿~~呵……吼!

 

  “你唱歌真难听。”

 

  小山憋不住地说了句,说完又奇妙地呆滞着。他的脸看上去没有什么表情,他一贯没有什么表情。囡囡琢磨不清楚小山的意思,显得有些着急。最后他笑了笑,继续唱了起来。小山把自己的兜帽戴上,在公园的一角荡秋千。公园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大家都在感叹,囡囡唱歌真难听。小山假装自己不认识他,和秋千一旁文静地舔着雪糕的小月儿搭话。

 

  “你几年级了?”

 

  “我三年级了。”

 

  “哦——”小山不知道为什么有了竞争意识,“我二年级,但是我们学校的二年级人很多。体育课在大体育馆。”

 

  “真好诶。”小月儿穿着白色的棉袜,“我们班在练习体操,短裤会被拉的很长。”

 

  “哈哈哈哈!”小山觉得好笑。

 

  聊着聊着,阿国也赶来了。曾经有篇报纸报道过,日本的县市规划大大减少了绿地和公园的面积,学者们说那让孩子们陷入了游戏的世界。可是大部分的孩子还是喜欢在外面霸凌的日子,所以他们仍会出门。只是距离一远了,四处就坐满了看守的家长。阿国就经常是他们其中之一,接受着他们的怜悯。小山见到阿国来,向他抱怨囡囡唱难听的歌唱了很久。他问:“难道他不知道大家都避开他吗?”

 

  “那孩子听不见。”阿国脸上笑嘻嘻的,却一点都不高兴,“所以,别人说他唱的难听他也听不到。”

 

  囡囡的魔音传过来,毫无自觉。

 

  “可他还能看见,对不对?”小山觉得自己或许不该问这个问题。他一直在学习说话的方法。

 

  “当然能看见。”阿国慢慢说,“一开始带他来,别人皱着脸骂的可难听了,我一个大人都要抹眼泪。可我不想告诉他,他也不来问我。时间长了,他们也无所谓了。反正,最后囡囡也无法开口了。我想他知道……他有时候是有些任性的。”

 

  小山见他说的伤心的样子,内心不知道为什么也酸酸的。可他没想出一个感叹的句子,决定继续跟小月儿聊天。阿国走到树荫下,静静看着囡囡唱歌。囡囡聋之前想当个歌手,他把自己钢琴课收到的谕吉塞给了声乐老师,到底声乐老师是白赚了呢?还是白费了呢。

 

  太阳渐渐落到公园的滑梯后,超市的三文鱼开始打折了。妈妈们带着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的走向散落在城市里的超市,阿国凑到囡囡身边,给他递上印着hello kitty的水瓶。囡囡喝的很开心,阿国给他竖起大拇指。

 

  “囡囡,咱们走啦。”

 

  小山还跟小月儿聊的火热,却见叔叔拉着他的小心肝跑远了。小山只能跟漂亮的小月儿说再见。他想追上他们,在路上却觉得越追越远了。他跑起来,就像在操场上一样跑起来。

 

  他喘着气,突然特别喜欢小月儿,眼睛圆圆的,嘴角弯弯的——至少小月儿和他的聊天是有趣的。和小月儿不一样,囡囡是个真聋子,而叔叔是个假聋子。

END

 

 


评论(6)
热度(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akorrhaphiophob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