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儿出嫁

  北州的珠儿年芳十六,早到了出阁的年纪。传闻这珠儿病弱体娇,芊芊细腰一握即折,虽半矇却是个心思细腻却刚强的美人。北州府藏她藏了一年,终于按耐不住放出了珠儿出阁的消息。

 

  胡媒婆欢喜地很,在大街四处游走。她受北州府所托,来寻找珠儿的真命天子。胡媒婆刚嫁出去了那高岭姐妹花玥儿和瑚儿,那场面风光的很。这不,胡媒婆又紧接着要安排珠儿的婚事了。

 

  “珠儿要出嫁啦!珠儿可是大家闺女儿,沉鱼落雁,声如黄鹂。来来,大家都给胡媒婆赏点,那才好在珠儿面前引荐一番呐。”她不停喊。

 

  “喝!”卖豆花的费大爷嚷嚷道,“不都是姓欧的官老爷才娶得到的姑娘。胡媒婆你可别骗咱们老实人的血汗钱。”

 

  “哎呦。”胡媒婆嬉笑道,“怎么会,怎么会呢。不多,只要一百个铜板,我包您在珠儿面前露面。费大爷,你家费小哥到现在还跟那巷尾的苏家小妹妹玩,期盼能来个童养媳?我倒是要告诉你了,苏家那家长可不是好惹的。”

 

  “那珠儿又有什么好?”打铁的周哥问,“我听说这珠儿就是个病痨子,娶回来,能做打铁匠的婆娘?”

 

  “那北州府,好像就盼着大老百姓给冲喜呢。这珠儿只有一个,大家这时候不抢抢,到时候过了吉日锁在家里嫁不出去了,不就香消玉殒了?”胡媒婆一脸大惊小怪。

 

  “那我给你一百个铜板,若是娶不到珠儿,那不是全白费了?”开酒楼的任老板是个生意人,精算计。

 

  “瞧任老板说的。”胡媒婆眨眨眼,“那若是不给,那岂不是娶她的机会都没有了?任老板是聪明的,要知道,也不仅仅是一百个铜板啊。”

 

  费大爷,周哥和任老板都被忽悠的一愣一愣,立刻把垫在箱底的老婆钱都掏出来给了胡媒婆。胡媒婆就这么沿着大街小巷走下去,乐不可支。可在北州府里,珠儿和她的丫鬟小青却不甚欢喜。小青正给珠儿梳妆打粉。病弱的小姐面色不佳,显得那花瓣染的红唇尤其的艳。

 

  “哎!”小青叹气,“这胡媒婆啊,一开始说保准把珠儿小姐给嫁了,又反悔,好不闹腾。现在是要人人送聘礼,再让小姐选着嫁过去。你说,这选出来的老爷,能对珠儿小姐有真情吗?不过就是把珠儿小姐当做那蔡文姬。”

 

  “小青,可千万别这么说。”珠儿闭着眼睛道,“胡媒婆自有她的打量。我长这么大了,也是该为家里出一份力了。”

 

  “我不乐意。珠儿小姐多好呀?”小青给珠儿梳那长长的青丝,“上到那皇亲国戚,下到那脚夫粗人,都不配!都不配!”

 

  “别任性了,小青。”珠儿长长瘦瘦的手放在膝盖上,安然道,“不如说,若我不是珠儿,那也没有那么多人愿意来送聘。珠儿是个知足的女孩,长到这么大也是多亏家里的照顾,可不能忘恩负义。”

 

  “哼,在我心目中,小姐就是那皇上来娶,也是待不好的。”

 

  “小青,你这些都是尘世之词。看透吧,这个世间就是要吃苦的。有福要珍惜,无福勿强求。”

 

  “我可不像小姐那么豁达。胡媒婆钻进钱眼里了,小姐还给她说话,我的好小姐,你怎么这么善良啊?再说,小姐这把声音这么美,如柳般翠,如溪般清,如灯般亮,天下乐姬有几个比小姐出名,找谁不好……”

 

  没等小青说完,那胡媒婆就来到珠儿房里。她笑眯眯地握着鼓鼓的锦囊,跟珠儿谈话,装作一副心善的模样。

 

  “珠儿小姐,胡媒婆都给你办妥了,保你五十时辰内便能坐上花轿见如意郎。之前我们说好的,可还记得?”

 

  珠儿小姐没有架子,谦虚道:“都记着呢。男人工作辛苦,平日需多多疏导;再苦再累的活,都要精心对待;不该说的便不说;要勤俭持家,只买必须之物。珠儿自小便修习琴棋书画,又会模仿那戏子的曲。胡媒婆,你别担心,珠儿不会给家里丢脸的。”

 

  “这才是我的好珠儿!”胡媒婆又大喜,牵着珠儿骨瘦嶙峋的手到门外,让她瞧瞧自己出嫁是多么风光。一担一担的提亲礼物和聘金抬进那北州府上,绫罗绸缎,金银珠宝,竟是造就一个盛世。小青小心扶着珠儿病弱的身子,眼神里满是对世俗的悲愤。可她又能怎么样呢?珠儿出嫁,她便是跟着珠儿的丫鬟。做了他人之妻,可没有在北州府那么快活了。

 

  可这一切都已经决定了。珠儿看着聘礼腼腆地笑,仿佛真是期待那未来夫唱妇和的幸福生活。姓欧的官老爷送来了请亲的乐队,敲锣打鼓好不热闹。想来,欧老爷也是对珠儿势在必得了。可欧老爷想要的女人,又是哪一次没得到的?小青越想,越觉得伤心。珠儿回过头来,温婉道:“马上就要到我大喜的日子了,小青,不管如何,那都是我珠儿做人妇的日子。我一直在思考人生的意义,现在我要告诉你,若你把这婚姻当做命中一劫,那一定是最能调解的一个。人心都是肉长的,小青,你从小跟我到现在,我明白你对我的情。别伤心了,小青,到时候还是靠咱们姐妹相依为命。珠儿体弱,还请小青多多操心。”

 

  说完,珠儿又咳嗽起来,那杨柳细腰风中颤抖。她心里知道自己要受多少苦,却把一切当做是上天的恩赐。小青抹抹眼角的眼泪,觉得自己远没有珠儿小姐心胸宽广。是啊,她难道想看到珠儿小姐终老北州府吗?不管嫁给了谁,那都是求来的好姻缘。她深深握住珠儿小姐的手,喜气洋洋地喊,珠儿小姐出嫁啦!

 

END


评论(35)
热度(1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akorrhaphiophobia | Powered by LOFTER